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交流学习体会(二)

时间:2023-03-15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党委组织部(党校)组织学校科级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和座谈交流。现继续摘要刊载参加座谈的部分科级干部的学习体会。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组工干部

□ 党委组织部正科级干部秘书 赵雪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为我们加强高校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伟大新征程,组工干部要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鲜明底色,切实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干部最鲜明最重要的品质特征。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工作学习的全过程,切实做到立场坚定方向明,思想敏锐是非清。在干部选任的全过程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考准考实政治素质,把严把紧干部政治关,坚决落实学校党委选人用人工作的鲜明政治导向。

锲而不舍练本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干部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新时代组工干部要自觉弘扬专业精神、培养专业素养、锤炼专业能力,不断提高掌握运用政策法规的能力水平,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面精准落实组织工作的每个程序、每个环节、每个步骤,以务实高效的专业精神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敢于担当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新时代组工干部要时刻牢记岗位职责,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敢为人先、敢接重任、敢挑重担,让每一件工作都有始有终,善作善成。在干部工作中始终立足学校事业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党委“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以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干部的责任担当。



强化“四种素养”,培养时代新人

□ 教务处教学科科长 李正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高校本科教学管理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强化“四种素养”培养,努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厚植家国情怀。坚守课堂育人主阵地,推进思政课程创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构建“大思政课”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坚持实践育人。强化“社会大课堂”,融合第一、第二课堂,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开展丰富多彩、内涵深刻的社会实践、实习实践、教育实践等,引导教育学生主动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培养创新精神。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制度设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动新文科、新工科建设,推动文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进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变革,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厚植土壤。

提升实践能力。完善“五育”并举教育教学体系,积极推进“五育”并举改革,着力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和美育,以公共艺术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为主要牵引,以劳动教育实践和美育实践为主要途径,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锻造中不断成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助力新时代高校科研工作新发展

□ 化学化工学院新概念传感器与分子材料研究院办公室主任 杨小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学院科研机构的办公室主任,要勇于承担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扎实做好高校科技管理服务工作。

要当好创新理论的“弘扬者”。新的征程上,作为一名党员,必须结合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和研究院发展定位,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化思想、升华思维、优化方法,促进个人思维方式和精神境界更好满足岗位新要求和发展新需要,切实把“施工图”变成“效果图”,把组织“愿景”变成发展“实景”。

要当好建设发展的“开拓者”。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之一。作为新成立的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要树立战略眼光、世界眼光和长远眼光,始终瞄准一流目标、争创一流业绩,在统筹协调、参谋决策、推动落实等各项工作中,积极配合院士及团队有计划、有步骤地谋划实施一批符合发展形势、体现改革实绩的重大项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要当好人才队伍的“服务者”。研究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支撑。作为办公室主任,要做好为人才服务工作,了解掌握人才真实需求,优化人才全周期服务,做到标尺、对象、方式、结果“四精准”,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真正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为研究院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助力学校人才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 人力资源部师资科科长 于 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进行了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为加快做好新时代人事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持人民至上,认准一个中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人事人才工作应该坚决把这一思想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持续稳固教师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把服务教师放在工作的中心位置,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成长生态,让广大教师安心、热心、舒心、静心干事创业,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大先生。

坚持自我革命,砥砺一份决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着力破除教师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进程,紧抓成果导向、分类评价等手段,优化创新学校人才“引育用管服”全链条体系,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事人才政策,助力学校人才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底线思维,秉持一颗公心。底线思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做好人事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新目标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优从严把握引才育才质量,确保引才的精准性和育才的实用性,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严守履职边界,不断推进引才、育才各个环节程序透明、规范和完备。



当好推动学院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干者

□ 美术学院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 孙雅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增强了信心。

坚定信念,做理论学习的“先行者”。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做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自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学习上先行一步、领悟上更深一层。

履职尽责,做干事创业的“实干者”。要按照基层组织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发动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引导广大党员、团员学习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勇于在改革攻坚中打头阵,在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在为师生服务上作表率,用手中画笔讴歌新时代、描绘新画卷。

不忘初心,做服务为民的“奉献者”。切实把岗位当作组织育人的先锋岗,用细心、耐心、暖心为党团工作增添温度,用心用情为师生服务。始终将师生的需求想在前、办在前,着力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师生的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高擎理论旗帜 赋能工作实践

□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 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 原 静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以奋斗者的姿态眺望远方,坚持不懈努力奋斗。

团结奋斗是创造伟业的必由之路。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启航未久,凝心聚力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之一。作为管理干部,我们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切实将师生思想凝聚到研究院发展目标上来,将行动统一到工作实践中去,推动研究院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人民至上是教育发展的逻辑起点。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明确“培育名师大家”的主要任务,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旨归。办公室将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不断推动研究院以高水平研究成果破解人民关心的教育领域“急愁难盼”问题,着力提升服务基础教育能力,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改革创新是行稳致远的强大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陕西省教育厅与我校携手机制创新,破藩篱,立新制,开拓性地共建了陕西教师发展研究院。作为管理干部,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思考,用好学校和教育厅的政策与资源,持续在人才引进、科研实践、职称评审、经费管理等方面释放新型办院机制的活力,着力蹚出一条改革创新之路,在履职尽责中推动陕西教师队伍建设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