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座谈交流学习体会(一)

时间:2023-02-21    来源:《陕西师大报》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党委组织部(党校)组织学校科级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和座谈交流。

学好科学生动理论的“三部曲”

党委校长办公室政策研究室正科级秘书 张璐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党委校长办公室政策研究室青年党员干部,要把报告原文和辅导书籍作为案头书、枕边卷,做到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真学是起点。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要把认真摆在首位,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以为是,甘下苦功、心无旁骛,踏踏实实读原文、悟原理,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善思是支点。没有联系、交换、比较的学习,没有对历史、现实的贯通,难以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我们要善于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职责,研究琢磨其中蕴含的道理哲理学理,探究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并转化为干好本职的动力,更好地满足岗位所需。

真用是重点。学习是科学的生动的,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和实践相统一。我们要深刻领会学校党委“两条主线、一个根本、一个关键”的战略谋划,在深化、消化、转化、细化上下功夫、做文章,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策。要认真做好每一项调查研究、每一篇文稿起草、每一次规范性文件审核,为服务学校决策做好基础性保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纪委办公室正科级秘书 赵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找准职能定位,忠实履行职责,持之以恒地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纪检干部要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党性,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为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夯实基础。坚持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协助做好各项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遵循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提升监督执纪效能。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始终,打好高压震慑、建章立制、教育转化“组合拳”。要在解决腐败动机问题上下功夫,进行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典型案例剖析,查找体制机制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加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涵养师大特色廉洁文化,把遵规守纪内化为干部职工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坚持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练就敢于善于斗争本领。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时刻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对待工作,不断提高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练就担当尽责的真本事。要自觉把政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统一起来,严格按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做到精准定性量纪,规范谨慎用权,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以实际行动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学位授权点与评估科科长 林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学科建设工作的青年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投身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学科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提高个人站位,深悟教育使命要求。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深刻领悟党和人民对高等教育、师范大学的发展期待,聚焦学校主责主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对标高水平发展要求,以促进高质量学科治理为依托,着力构建彰显陕师大优势特色的学科发展模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树立全局思维,主动服务学科发展。学科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也是支撑我校高质量师范教育优势的关键。作为一名学科建设工作者,应紧扣学校学科建设“四维驱动”新思路,不断强化学科建设主线意识,善于从具体事务中跳出来看全局性问题,多思考、多研究、多解决制约学科发展质量效益提升的难点、痛点、堵点,助力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生态体系完善。

强化一流意识,扎实履行岗位职责。一流学科建设是新时代学校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作为新一代师大人重任在肩、使命在身,要以老一辈师大人为榜样,不断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以一流为目标,找准工作发力点,做好学位授权点申报与建设、学科评估与分析、学科建设项目申报与管理等本职工作,切实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社会科学处成果管理科科长 王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服务部门工作者,要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工作本领,强化服务意识,助力学校在高水平智库建设、高质量成果产出、高层次奖项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理论自觉,聚焦新理念新思想,紧盯新政策新要求,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同时,要协助我校教师结合自身研究优势深入开展研究、产出成果,将学校的发展与时代需求相结合,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进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在工作中,要全面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各项举措,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协助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文件,完善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工作中,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难题、解新题,协助完善重大成果培育办法,助力高层次成果产出,积极宣传推介优秀成果,用高质量成果讲好师大故事。要积极协助搭建平台,拓宽应用成果报送渠道,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导向为需求,在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唱响师大声音。

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基层党团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员、团委书记 孙懿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更是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基层党团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深学细悟中培根铸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院党委组织员,要自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根据学院学科特点设计好分层学习、组织好专题培训、开展好教育宣讲,实现师生学习全覆盖,帮助师生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丰富内涵。

在严密细实中固本强基。要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支部建设年”一体推进,与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四个专项行动一体推进,与学院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一体推进,健全支部建设推动机制,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支部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

在笃行实干中启智润心。要深入实施基层团学组织固本培优计划、团学工作聚力争优计划、团学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要深入推进思政实践育人工作,引领学子在实践中受教育、增本领、长才干,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奋力答好为师生服务这张考卷

校医院医保办公室主任 马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充分体现了人民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本色。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敢担当、能吃苦,奋力答好为人民服务这张考卷。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忠诚于党。青年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必须要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事上下足功夫,夯实忠诚根基。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擦亮忠诚底色。要敢啃硬骨头,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诠释忠诚之心。

坚持人民至上,做好疫情防控攻工作。作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吃透优化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校医院专业优势,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为学校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在优化疫情防控的实际工作中,要科学合理地规划工作实施方案,为特殊群体设置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为师生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胸怀为民之情,投身实践为民干实事。作为校医院医保工作人员,要努力成为工作岗位的行家里手,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针对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调研成果运用,敢于用新思想新方法对症下药,在师生看病就医、医保报销等具体民生问题上经常换位思考,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努力将“群众希望”变为“我们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