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强调五个“牢牢把握”

时间:2022-10-18       点击:

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同代表们深入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针对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提出五个“牢牢把握”。

01

热烈的交流殷切的希望

今年4月22日,一则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广西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广西参选的党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

这既彰显了共同意愿,又包含着深远意蕴:总书记在边疆民族地区参选体现了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关怀,展现了模范践行党内民主、身体力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风范。

10月17日,在作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二天,总书记来到了广西代表团。

广西代表团5位代表结合实际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发表了意见,并围绕相关主题作了发言。

广西苍梧县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代表第四个发言。作为非遗项目六堡茶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她把原本不外传的制茶技艺无偿传授给乡亲,带动这个偏远的瑶族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去年,她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在发言时,祝雪兰谈的是如何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祝雪兰代表。(总台央视记者卢心雨提供)

最后一个发言的,是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代表。今年45岁的他从普通钳工做起,后来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向徒弟们传授“独门秘籍”。去年,郑志明与祝雪兰分别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他当天的发言内容,是深化自主创新。

△郑志明代表。(总台央视记者姚瑶提供)

总书记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同代表们深入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总书记指出,这些成绩是我国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总书记希望广西各族干部群众“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柳工集团车间。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柳工考察。

02

牢牢把握这个“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讨论,并非只是针对一域发表重要讲话,而是面向全国释放强烈信号。

在广西代表团,针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鲜明提出五个“牢牢把握”。这可以看作是全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员令”和“指导课”。

△北京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分十五个部分,前三个部分分别阐述成就经验、创新理论、使命任务。五个“牢牢把握”中的前三个,也正是由此展开。

总书记首先强调,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展出的C919大型客机模型等。(总台央视记者赵化拍摄)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十年辛苦不寻常,也实证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确是“一场艰巨而伟大的社会革命”。

在广西代表团,总书记回望来时路。他说,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位于广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界首渡口。2021年4月,总书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总台央广记者潘毅拍摄)

回望历史的意义,总是指向未来。

总书记曾经多次强调,“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广西代表团,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03

牢牢把握这个“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从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到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总书记始终强调,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

在广西代表团,总书记强调的第二个“牢牢把握”,就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在广西代表团,总书记指出,对这6条,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复兴文库》。今年9月,总书记为该文库作序言。(总台央视记者赵化拍摄)

总书记曾经强调,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引用了马克思的这句名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他强调,要“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

△广西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葡萄种植园。2021年4月,总书记曾到这里考察。(总台央视记者赵化拍摄)

04

牢牢把握这个“使命任务”

从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描绘中国现代化第一份蓝图,到新中国成立后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从改革开放后提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到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进程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

△北京长安街沿线的“健康生活”主题花坛。(总台央视记者魏帮军拍摄)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引用了邓小平同志说过的一句话:“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

正是在那次会议上,总书记深刻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他鲜明指出,“我国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北京长安街沿线的“伟大复兴”主题花坛。(总台央视记者魏帮军拍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并且郑重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广西代表团,总书记提出,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这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的第三个“牢牢把握”。

△北京长安街沿线的“创新发展”主题花坛。(总台央视记者魏帮军拍摄)

05

牢牢把握这个“重要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报告的第十五部分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身着民族服装的广西群众。(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勇于自我革命,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去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也被写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系统概括的“十个明确”之中。

△党内法规相关出版物。(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今年1月,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的第四个“牢牢把握”,就是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再次传递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强劲信号。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陈列的“五级减贫责任状”。(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06

牢牢把握这个“时代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在报告的结尾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在广西代表团,总书记谈到的第五个“牢牢把握”,是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广西代表团代表。(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去年2月,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追溯“一块坚硬的钢铁”,早在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有这个比喻:“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着获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奋斗。”

△10月16日上午,少数民族代表盛装出席党的二十大。(图源广西日报)

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总书记发出新的召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总书记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